指路微博@_冬城_

© 冬城
Powered by LOFTER

[Dunkirk/空军组]来自明天的信笺

*大家春节快乐!

*FNIAW附赠信笺内容解禁,混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致 我挚爱的Collins:


      这是Farrier。

      请不要嘲笑我过于生涩的开场白,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。我想大概是年轻的时候使用了过多的军用通讯设备,这种一板一眼的开头已经改不掉了。

      事实上这已经是我第四次的修改结果。我试着将它变得更加具有文学性,不过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。或许是因为你我之间已经太过熟络,那样浮夸的措辞倒不如这样来得痛快。

      我最近读到这样一个故事,说是有一个人,经常梦到自己已经亡故的妻子。一开始他总会梦到她,可后来次数就越来越少了。当有一天他终于再也不会梦到妻子的时候,他死了。

      挺有意思的是不是?你觉得这其中会有什么联系吗?

      说真的,我以前也总是梦到你,尤其是从1945年开始。

      那总是同一个重复的梦境,从未变过。

      在梦里我回到1937年的冬天,是我暂时离开你去到飞行学院的前一天晚上。台灯还是那样得昏暗,房间里的家具大抵是因为我逐渐老去的记忆而变得模糊不清,但我就是知道,它们的位置仍然如旧。

      在简单的告别过后,你披上大衣准备离开。

      而这一次我叫住了你,我叫你留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绝不会再隐瞒。那在沉默中溜走的三年,我们本应过得更好。

      我爱你,Collins。

      当初我就应该这样直截了当地告诉你。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……这样的话说上几遍我都不会嫌多。

      但是我看不清你在这之后的表情。房间实在太暗了,它吞没了一切,只给我留下你的剪影。那个影子张开双臂,朝着我来了。它带来的拥抱是久违的温暖。我在梦境中终于提早收获了我的爱情。

      这个梦一再使我沉沦。直到现在我都不清楚我是怎么做到每晚都进入相同的梦境,但那时的我确实希望自己可以在里面待上一辈子,哪怕只是一直重复着相同的晚上,有你就足够了。

      至于后来我是怎么走出来的,也应该是你的功劳。

      还记得你以前写给我的信么?它们不知怎么到了Arthur的手上,他在我逃回英国后把它们全部还给了我。我找到了你曾经问我——会不会从飞机俯瞰世界会比从山丘更美——的那一封,在临近末尾的时候,你这样写道,生活总要继续。

      这句话跨越几年的光阴,给予了我重重一击。你说得对,人总是要向前看——我太留恋过去了。我的时间因此停滞不前。

      不过如果这是你的愿望,我会毫不犹豫地奔跑起来,推开窗户迎接新的一天。

      但你应该也清楚,这里是伦敦。伦敦总是阴天——已经不会像我们在威尔特郡的那样,在窗户的后面,是等待着倾泻而入的顶好阳光。

      直到现在,我已经持续前进了67年,正在一点点接近旅途的终点。

      我知道的,你在路的尽头等待着我,一直如此。


      我最近一次见到Liz是上个月,在她的外孙女Jocelyn的婚礼上。Liz过得很好,你尽管放心——她子孙满堂,也有一个爱她的丈夫,这一辈子除了那段岁月并没有再受到什么磨难。

      在你走后,我几乎是下意识地接替了你作为哥哥的角色,看着她结婚生子,给予她有些多余的关心。

      Liz的丈夫是我介绍的,别总想着要打他了,我当年认真把关过。Roy曾是一名空军中尉,他人很好,值得Liz托付一生。虽然我不知道Liz的爱情最终有没有出土发芽,但他们生活在一起这么多年,已经离不开彼此了——不是以爱情为地基,而是一种生活的依赖与需要。

      至少我见到她的时候,她总是笑着的。


      顺便一提,我将我们的故事告诉了一个叫Gilbert的男孩。他是一名作家,负责把我们年轻的过去写进书本、变成文字。

      现在的人们已经不像我们那个时代了,他们更加开放,至少不会把我们绑在柱子上烧死,或者专门设立一个该死的军事法庭。

      其实我不太在乎他们是以怎样的心情去读我们的故事,我在乎的只是在这一个时刻,我们的存在又多了一重证明。

      你是Collins,我是Farrier。我们在1934年相遇,在1940年相爱。

      那将使我们不朽。



      我最近很少梦到你。

      我很想你。



      期待着我们的再会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你忠诚的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Farrier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5 November,2011



——fin——



*其实我还脑过Elizabeth的故事,虽然在正文里只提了几句话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